爱喝咖啡的人,确实赚到了
适量地饮用咖啡,在多方面能对健康起到积极作用:
🟢 1. 为大脑“充电”
在神经系统方面,咖啡远不只是“提神”。咖啡因通过阻断大脑中的“疲劳信号”,不仅能驱散困意,更与降低帕金森病风险相关。同时,以绿原酸为代表的多酚类物质,作为强大的抗氧化与抗炎剂,能保护神经细胞,为改善认知功能、延缓大脑衰退提供支持,甚至对缓解抑郁情绪有潜在益处。
🟢 2. 为代谢“减负”
习惯性饮用咖啡与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相关[10]。中国营养学会的《食物与健康-科学证据共识》指出,每日饮用3~4杯咖啡有助于降低发病风险。咖啡因和绿原酸等成分能改善胰岛素敏感性、调节糖代谢。同样,对日益普遍的代谢性脂肪肝病,咖啡也显示出保护作用。
🟢 3. 为血管“护航”
2025年8月,发表在《欧洲心脏杂志》的研究发现,适量饮用咖啡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,相反,其中咖啡因、葫芦巴碱及多酚等成分协同作用,有助于改善血管功能、抵抗氧化应激,可能对维护心血管健康产生中性甚至积极的影响[11]。
咖啡有个“最佳摄入量”,
这9类特殊人群要注意
对于不同人群,如何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更为重要。事实上,咖啡的健康效应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,它与饮用者生理状态、健康状况甚至遗传特质息息相关。对于健康成年人,《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》建议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宜控制在210-400 毫克(约3-5杯)[12]。
喝咖啡不只是习惯,
更是一门健康科学
真正的健康,不在于盲目追随“喝或不喝”咖啡的潮流,而在于掌握“如何健康喝”的科学方法。喝对咖啡,完全可以让它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。
从市场增长趋势看,我国咖啡市场正以年均约23%的复合增长率迅猛扩张,预计2025年消费人群将达5.5亿,年人均饮用约30杯[2]。一个千亿级的消费市场,其健康影响不容小觑。
然而,大众对于咖啡的健康认知却存在明显不足。调查显示:超过一半的消费者不知道茶里也含咖啡因,近九成受访者希望明确知晓咖啡因含量以避免过量;许多消费者误以为“不另外加糖”的拿铁热量很低;能说出两种以上咖啡健康成分的消费者更是寥寥无几。
信息不透明、认知有误区,让“健康饮用”无从谈起。正是在此背景下,“北大医学瑞幸咖啡健康创新基地”应运而生。项目致力于通过系统的文献综述研究和学生主导的自主研发课题,搭建起一座连接学术科研与大众认知的桥梁。本次《2025咖啡成分的研究、综述与展望》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